活動花絮

「走進各區基層•幫扶5000戶」—「國慶愛心送暖行動」

2021-10-02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國慶翌日,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帶領一衆總會義工和社區義工在將軍澳坑口明德邨展開「走進各區基層•幫扶5000戶」計劃的第一波—「國慶愛心送暖行動」,中聯辦青工部同行參與。義工們入戶探訪250戶基層家庭,並向他們派發福袋,表達社會對他們的關懷。此外,總會又同時開展「基層50問」計劃,深入了解基層生活並為他們發聲及解決問題。本次活動部分物資由裕華國貨提供,其餘物資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提供。

一張含有 地面, 商店, 線條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國慶愛心送暖行動」義工團大合照。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一直致力推動青年培養、就業實習、內地交流和基層幫扶活動,而「走進各區基層•幫扶5000戶」計劃是總會2021-2022年度其中一個重點活動,整個計劃分12個月在各區進行,預計共招募1,200義工人次,每月拜訪420戶,幫扶5,000戶基層家庭。而「基層 50 問」計劃則是總會「50 問」系列活動,計劃會把最多人提出的問題轉達到政府和相關部門,如政協提案一般跟進他們的需要及訴求,確保他們提出的問題得到改善和解決。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外, 直立的, 擺姿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右二)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兼基層幫扶委員會主任陳志豪(右一)拿著活動物資合照。

活動當日,義工們拿著一袋袋盛載著沉甸甸心意的福袋走訪多個公共屋邨。福袋除了一些食物和日常用品外,還會加入防疫物品如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等,宣揚全民攜手抗疫,溫暖送萬家的訊息。他們到訪的基層包括公屋擠迫戶、獨居老人和失業家庭等,各個家庭都對義工的探訪表示歡迎和感到欣喜。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義工記錄受訪家庭的情況並詢問其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其中一戶家庭有一個28歲當警察的兒子,母親為兒子的職業感到驕傲並表示自從社運之後時常擔心兒子有太大壓力,因此即使居住環境狹小也要留出更多空間給兒子。兒子在接受家訪的時候則提到單身警察申請宿舍輪候時間可長達十多年的問題,又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加強對年輕人的教育,讓他們更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人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義工慰問公屋擠迫戶並表示會盡力跟進他們的個案。

此外,義工團隊又探訪了一戶公屋擠迫戶,細小的單位內一共住了七人,包括兩個老人家、一對夫婦和三個小孩。單位只有兩間狹窄的房間,其中一間只能放得下床,11歲大兒子、10歲女兒、5歲小兒子和父母五人同睡一張床,生活空間嚴重不足。孩子的母親表示,已經向有關部門申請轉換大一點的單位,惟一直未有回音。現在眼見孩子越來越大,女兒和兒子亦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間,輪候空間大一點的公屋單位成為家庭當前最迫切的問題。

一張含有 個人, 牆, 室內, 直立的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住戶家庭環境擁擠,五人同住一間細房。

義工們用心地將每一個個案記錄下來,除了上述個案,還有女士提出希望香港與內地盡早通關,自己能與身在內地的丈夫早日團聚;有退休人士表示希望政府能提供多一些活動給長者;有愛國人士感謝中央推行國安法,並支持愛國者治港,希望香港多與內地推行交流活動;有單親媽媽指當建築工人的大兒子因為疫情和社運的原因,工作上遇到不少困難。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牆, 地板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吳學明(左二)和陳志豪(左一)帶領義工小隊家訪。

一張含有 個人, 直立的, 擺姿勢,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張永達帶領義工小隊家訪。

一張含有 個人, 地板, 團體, 家庭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胡智政帶領義工小隊家訪。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房間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任方耀霖帶領義工小隊家訪。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任鐘秀賢和凌芷欣帶領義工小隊家訪。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走進各區基層•幫扶5000戶」計劃能起帶頭作用,喚起社會團體對基層人士和弱勢社群的關注,主動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跟進他們的個案,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為他們發聲,集全城力量將愛和積極正能量散發出去。他又引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日探訪基層所言「耳聞不如目睹」,十分同意惟有親身看見基層的生活條件才能知道他們對於各項需求的迫切行,才能把幫扶基層的工作落到實處。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兼基層幫扶委員會主任陳志豪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張永達和胡智政等表示未來會繼續關注基層幫扶工作,並全力協助後續的個案跟進。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希望喚起社會團體對基層人士和弱勢社群的關注。

 

特別鳴謝:

裕華國貨


previous上一則 下一則next